認識保險經紀人
何謂保險經紀人:
根據保險法第九條規定:「所稱保險經紀人,指基於被保險人之利益,代向保險人洽訂保險契約,而向承保之保險業收取佣金的人。」從此定義,分析得知:
  • 保險經紀人是站在保戶立場,為其安排最恰當的保險。使危險化整為零,成為理財工具之一。
  • 保戶直接向保險公司投保,所繳交的保險費用與透過經紀人投保是一樣的。
  • 保險經紀人的功能,除了替客戶安排最適當的保險外,還可以透過其專業知識與技術,提供危險預防及減低損失服務。
分析保險經紀人:
何謂經紀人?經紀人的工作就是站在客戶的立埸上,在您的預算內為您規劃一份最完善、最適合的保單。不管您之前、現在或未來有幾張保單,從現在這一刻起,您將可以放心的交給我們,由專業的經紀人來幫您有效的規劃管理。

經紀人扮演保險公司和客戶之間的橋樑,將客戶權益放在第一位,而壽險公司業務人員本來就是站在公司立場銷售商品,在客戶對保險認知有限時,很難分辨商品到底適不適合,但經紀人卻可以因客戶需求不同,就合作的保險公司商品中規劃最有利的保險組合,可能是A保險公司的壽險、B保險公司的醫療險,或者C保險公司的意外險。

以往保險公司多不願開放經紀人與代理人的行銷管道、以壽險業委託代理人,多半寧可培養本身的業務員。然而隨著保險市場的轉變,保險的行銷制度走向產銷分家應是可預期的趨勢,目前與代理人簽約者已有十三家,保險公司只要研究好的商品提供需求面選擇,而行銷的工作,舉凡推銷、人員的訓練則可交由代理人、經紀人即可。在此發展態勢下,能有完整教育訓練、擁有市場服務口碑的保險代理人、經紀人才有此市場。

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保險市場的開放以因應國際化、自由化是必然的潮流,屆時保險商品將更多元化、費率結構也會更有彈性,開放後所引進的資訊流通及各國的保險公司、保險經紀人與代理人公司進駐等也都將會給台灣保險行銷制度帶來衝擊。

國際化、自由化的結果,越來越多的商品可供選擇比較,消費者對於購買保險的觀念與態度必將有所轉變。另外,未來勢必也將吸引更多的外商來台,而在外國的公司多習慣仰賴保險經紀人、代理人處理業務的情形下,應會帶給台灣的保險行銷市場新的刺激。

以經營人數分析,民國三十三年我國的保險經紀人只有十五人,至民國九十一年底,我國的保險經紀代理公司總數則為七百九十二家 (註:家數統計包含個人及公司組織型態),根據無數統計資料顯示,在消費者意識的提高、顧問化服務水準的要求及保險市場的逐漸開放下,我國的保險經紀人、代理人的發揮空間勢必日趨擴大。

資料來源:
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保險經紀人協會、中華民國保險經紀人商業同業公會。